close

星期一早上, 我跟老公一早起床, 風塵僕僕的趕到Chelmsford的一家hotel集合. 一群從江蘇省 (省會是南京, 這樣子了了吧?) 高中各級學校的校長到英國Essex郡教育局做交流(P1). 當天的行程是一個校長配一個口譯, 各自帶開前往安排好的Essex郡secondary school (P2) 做參訪. 在Hotel 等對方的接待人員載我們去學校參觀. 到了學校, 先在reception跟一群學生代表見面, 他們負責帶領我們, 使我們不會在學校迷路. 學校安排的行程有旁聽法文, 英文, 體育跟音樂課. 中間穿插參觀圖書館, 與英方副校長及幾位資深老師聊天外加tea break. 中午則在圖書館與學生及老師共進午餐. 

首先是法文課,老師模擬跟布萊德彼特用電話交談, 把法文非常生動有趣的帶入, 令我印象深刻. 大陸校長除了不習慣英國的食物之外, 也對於英國學校的招待方式感到奇怪, 一直問我 "他們英國人很奇怪哦, 怎麼一開始不是由校長出來介紹學校的歷史, 面積, 學生人數...etc, 怎麼跟我們國內(P3)不一樣" "怎麼校長都沒有出來接待?"人家英國是個"法治"的國家,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權責範圍, 跟大陸"人治"的國家不一樣, 所以校長並不需要事必躬親, 我在心理這麼說, 表面上卻說, 對阿, 是有點不大一樣.
"他們校園環境真是不乾淨,學生都不掃衛生嗎?" 其實英國的學校都有專門的人負責打掃校園

 除此之外, 大陸校長簡直跟聖誕老公公一樣, 每跟一個人講完話就發一個小禮物給人家. 旁聽體育課時, 他乾脆拿出一大堆中國結留給籃球隊一人一個, 而且不管走到哪, 相機拿起來就先拍個幾張再說, 拍完之後就接著邀請人家到大陸去參觀他的學校...搞的我覺得得有點小可恥, 還一直被誤會我是他們學校的老師, 害我一直要解釋我只是負責翻譯而已, 並不是學校老師. 還有英國學校的籃球隊剛剛拿到全英國的總冠軍, 大陸校長就開始滔滔不絕的述說自己學校女子排球隊已經代表國家出國比賽而且光榮回來, 這就算了, 連大陸的排球國家代表隊有好幾個都是他們的校友呢, 搞的英國這邊的老師們只好頻頻稱讚.

一整天下來, 大陸校長一直很想能跟英國學校簽合約, 帶回大陸(P4),殊不知, 英國這邊不可能憑一天的參觀就簽下賣身契, 而是要經過討論,進而真正落實交換老師與交換學生等等計畫. 

圖書館的午餐, 我一看到英國學校準備的午餐(烤牛排, 炸蝦, 咖哩餃...etc), 馬上跟他說,午餐很不錯哦,這不是傳統的英國午餐, 傳統的英國午餐只有冷冷的sandwich. 他那時還不大相信, 一直到整個行程結束, 回到飯店遇到我家老公, 我就問他你們那邊午餐如何, 他們那邊只有sandwich, 這時候那個校長才相信我們那邊的午餐很不錯.....-______-!! (在英國也好一陣子了, 難不成我連這點判斷都沒有?)

做了一天的interpreter, 整整累癱了兩天.....interpreter 真不是人幹的.
我負責的這個校長, 其實算是比較不大陸官僚(P5)的了, 我家老公的那個, 就是標準的大陸官僚校長...呵呵呵呵


P1. 其實是用"交流"之名行"用公帑出國玩樂"之事實
P2. Secondary school 是從 year 7 to year 12, 但是, 不是全英國都一樣, 有些郡是middle school ( year 7 to year 9) 跟 high school (year 10 to year 12) 是分開的
P3. 大陸同胞們都慣稱 "大陸" 為 "國內"
P4. 代表這趟來英國不是來玩樂的的, 而是有實質收穫, 而且能進一步在大陸宣傳與英國某某中學結為姊妹校以利招生之類的
P5. 今天的行程讓我受益匪淺, 貴校長豐富的經驗是你們學校辦學成功的基礎,我今天學到了很多新的教學和管理的方法, 我也衷心希望貴校能有時間去我們學校參訪, 做更深入的交流. <------大陸官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